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来校交流调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6-08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7日下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副校长王天泽一行4人来到我校,就国际交流与合作、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留学生培养等多方面工作进行调研与交流。副校长赵雨森在综合办公楼第八会议室会见客人并主持交流座谈。林学院、国际合作处和国际交流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赵雨森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到访表示欢迎。他简单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国际交流合作、来华留学生等情况。他表示,这次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交流和探讨对我校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两校相互学习借鉴,促进双方国际化建设工作更好地开展。

王天泽副校长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达了感谢。他介绍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建校历史、地理位置、办学规模等。他表示该校非常重视国际化发展,目前正在积极筹备2017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并对我校发出正式邀请,希望东林作为教育部直属院校,多多支持,多提宝贵意见。希望两校利用金砖国家网络平台进一步加强在国际交流与合作、留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赵雨森副校长表示,作为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的一员,我校一定积极参与,献力献策,全力支持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办好2017年金砖网络大学年会,达到最理想的效果。

座谈会上,双方就国际交流合作、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留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我校于2015年11月,经教育部确认为参与金砖国家网络大学项目的中方11所高校成员之一。据了解,经各金砖国家教育部筛选、推荐,金砖五国共有55所高校参与“金砖国家网络大学”项目,每个国家11所。我国其他入选院校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河海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金砖国家网络大学”项目的组建源于2015年7月,中国、俄罗斯、巴西、南非和印度“金砖五国”参会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举行第七次会晤,俄方所提出的成立“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的倡议被写入《乌法宣言》。2015年11月,第三届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在莫斯科举行,五国教育部代表签署了《关于建立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的谅解备忘录》。备忘录指出,在创立阶段,每个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参与方的数量不超过12个,成员国网络大学在能源、计算机科学和信息安全、金砖国家研究、生态和气候变化、水资源和污染治理、经济学6个领域优先开展合作。参与学习学生的学习成果,按国家标准被每个网络大学参与方所认可。(文:石晓飞/图:王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