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外事工作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02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30日,学校在奥林学院101会议室召开外事工作会议。校长李斌、副校长李顺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国际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院长、分管外事工作的副院长和外事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际合作处处长孙洪志主持。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国际交流与合作“十四五”规划及新形势下的外事工作。林学院院长孙龙、材料学院副院长李淑君分别介绍了学院及“一流学科”建设在“十三五”期间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经验及“十四五”规划的设想,奥林学院院长刘志明和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骆颖分享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管理和来华留学生教育的经验及 “十四五”规划情况。

国际合作处处长孙洪志介绍了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十三五”专项规划完成情况,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十四五”专项规划的编制情况。着重分析了当前教育对外开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了“十四五”专项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主要任务指标和保障措施。

李顺龙副校长在会上作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和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新要求”的报告。报告阐述了当前国际形势的新变化,中国与大国和周边国家的外交关系,介绍了学校这些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情况。同时结合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介绍了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新要求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关系变化对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影响,提出了学校“十四五”期间外事工作的新思路。

李斌校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十三五”期间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取得的成绩,主要表现在留学生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明显提升、引智工作成绩显著、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取得突破、与世界百强的高校合作使学校的人才培养国际化迈上了新台阶、成立中外科研合作机构和获批国际合作项目提升了学校的科研国际化能力和水平。他强调学校的外事工作要充分认识国际形势变化对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影响,充分认识国家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要求,要认真做好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十四五”规划,在着力加强具有国际合作能力的教师队伍建设、提高留学生教育质量、建好国际科研合作平台、推进定向人才培养、强化外语教学能力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建强奥林学院、加强外事管理队伍建设等八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